本書描寫作者至親罹患精神疾病的實事。一九七八年,作者父親查爾斯是個社會學教授,與妻子和九歲的作者生活幸福。但短短數年之間,精神分裂症奪走了作者父親的一切:他的清晰心智、事業及家庭,甚至失去棲身之所。一九九五年,作者接到父親的死訊,於是開始追溯父親一生惶然而孤獨的行跡,因此寫下了這本書。

看完之後,覺得作者很偉大,一般人若是家人親戚患上像精神分裂之類的疾病時,都會選擇謊言掩蓋,或者隱瞞。但作者卻選擇了把他寫出來,希望讓世人能藉此更加了解精神分裂症,並且不要因為這樣而遠離了自己的至親。

精神分裂者很辛苦,他們活在一個和別人完全不同的世界,自己卻不知情,在腦袋裡迷了路,走不出來。

此書令我感動的是,作者的父親,即使成了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遊民,還是惦記的他唯一的兒子,不斷的寫信給他,而作者說因為他小時不懂事,對於爸爸的疾病很畏懼,於是在有次的書寫往來中,他回了爸爸一句話:「你無法活在我的世界,我也無法活在你的世界」,一直到他父親死後,作者一直覺得很後悔說出這句話。

對於父親來說,他從未放棄走出這個迷宮,只是他力不從心,但是他很努力的要在兒子面前維持一個正常樣子。沒有親人,就這樣過活,我相信一定很孤獨。而且他根本不知道他怎麼了,就像是莫名其妙被拋棄了,從此被孤獨寂寞所環繞。

 我想作者的爸爸就像是穿著黑衣的天使,雖然精神分裂症將他的翅膀染成黑色的,但是他對兒子的愛卻還是一樣純白,我想如果能再重來一次,作者一定會一直陪在爸爸身邊陪他熬過人生的喜怒哀樂,這本書看出作者深深的自責,父親過世後,他跟隨父親的腳步,找出他之前所未參與過的空白,希望能再更接近父親。

有時候因為某些不明原因的蒙蔽,我們會看不到對方的付出及關懷,於是常常我們不自覺的話語會在無意中傷了別人。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不知道,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當人走了,恍然大悟時只是徒留遺憾和心酸。這本書很值得一看,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