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很幸運的在時間上趕上了防災講座,講解主題是避難背包,熱情的館內服務人員準備了不少道具示範給我們看,而且一開始還先來個有獎徵答,拿白板跟白板筆給我們作答,先連成賓果的人就能得到獨一無二的小紀念品。

避難背包必須使用多口袋式可背的背包,除了能裝較多物品外,若是遇到地震使房子倒塌,我們可能都得手腳並用爬的出去,所以若是使用手提的包包到時會變成累贅,因此避難背包要是能背的背包才行。



館內講解人員要我們在九宮格內填上避難背包應該放的物品,先連成賓果的就能得到紀念品一份,大家都很努力的作答,最先連成賓果的就是琇哲先生,果然年紀大會懂得比較多啊 !

作完答後館內人員會講解,大致分成以下幾項

1.糧食 : 最好是準備乾糧,能放較久且不用再次烹調的物品,例如泡麵或是罐頭或餅乾等,盡量避免高鹽分的食品,因為發生災難時水是非常寶貴的,所以盡量別吃含納量太高的食物;也可準備巧克力,因為熱量很高能補充身體所需,此外很重要的一點,如果你準備的不是易開罐的罐頭,請記得準備開罐器。

2.飲用水 : 最後再放進背包裡,先把所有要攜帶的避難物品放進背包後,看自己還能負重多少就裝多少水。

3.藥品類 : 平常使用的藥品及急救用藥品。

4.衣物寢具 : 保暖衣物或是雨衣,畢竟地震時大家都會往空曠的地方跑,準備一件厚雨衣防風禦寒。

5.衛生用品 : 衛生紙或是女性衛生用品。 

6.工具用品 : 手電筒(記得還需攜帶電池)、多功能瑞士刀、哨子(若是不幸被困能發出響亮聲音引人發現)ˋ小型收音機(因為地震很可能造成通訊中斷)

7.其他 :  重要證件影本(若是房子不幸倒塌無法搶救財物能拿證件影本去申請災民補助及證明身分)、生活一星期所需的金額、親友通訊錄(同縣市及不同縣市的親友各兩位,因為災害是有區域性的,所以如果不幸同縣市的親友也被災害波及到,得連絡別縣市的親友幫忙)

P.S定期每半年檢查一次避難背包內的物品有無損壞或是過期,可以在背包外頭貼帳貼紙註明日期

館內人員說避難背包必須放在逃生的出入口附近,方便拿了就走,可以的話,多準備幾個,車上及工作場所也都放置一個。


琇哲除了拿了紋身貼紙還拿了紀念明信片,因為他年紀大見多識廣,作答都有答對。




人家雖然都沒答對拿第一,但是我還是有參加獎啊~

這是菸害廊道體驗口,裡頭黑濛濛的,琇婷一打開把我們引進去之後就定住不動了,他以為要在裡面轉圈圈體驗菸害....後來是我們講說要一直往前走她才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出口;唉,每次公司在做消防演習時琇婷你是不是都缺席啊 ?

這個館很特別,是西遊記版本,小朋友應該很愛這裡。

有地震模擬器喔,還限乘兩人~還好不是註明限乘正妹,不然我都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搭乘 ?

這兩個人沒有演戲天份.....



 這裡很神奇的還有打地鼠遊戲機。


這個很科技化,要把手放在上方讓他感應會浮出字來,如果能報明牌就更好了~ 

館內還有一張圖標示台灣可能受到海嘯影響的區域。



有一面牆上註明各個地方對於地震的傳說,中美洲的傳說很特別,因為神覺得地面上人太多了,因此使用地震讓大地倒塌減少過多的人口....

簡章及防震小手冊能在各館蒐集蓋章,答對問題蓋好章後能去抽小獎品。


我跟琇婷都選擇了筆,這是紀念版,外頭沒再賣的喔 !

921地震教育園區總共有5個館,佔地還蠻大的,而且幾乎都使用新科技,我們走到哪都有無字天書。

這個展示的小酒瓶很有意思,還忘記回家咧~醉了嗎?

館內的這個景,有意境~

琇婷不知道為什麼又變成小倩.....

正妹連演小倩也能這麼唯美...


我演不起來....是我太胖了嗎 ?

這三人...好一致,難道你們在排擠我嗎 ?

嗯~這張好多了,這樣才是好朋友阿 !

這天上了寶貴的一課,回到家馬上著手準備避難背包,畢竟世事多變,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我們都無法預料,更何況是明天呢 ? 做好準備才不會到時手忙腳亂。多補充點危機知識也是有益無害。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快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啊~

921地震教育園區 04-23390906

台中市霧峰區坑口村中正路46號

官網

www.921emt.edu.tw

園區開放時間 : 09 : 00-17 : 00(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