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了認證市集的參訪列車,台中得獎的優良市集為第二市場,因此大家在第二市場裡樓的日式建築六角樓集合,如果不是參加這次的活動,我真的不知道市場裡還有日式建築,後來才發現原來六角樓是有固定開放時間的,而且通道雖然也在市場裡,但那邊入口較少攤位,所以我們是不大會走到哪裡去的,現在的六角樓裡面則是擺放一些第二市場的由來說明及第二市場小模型。

台中市第二市場位於三民路與中正路交叉處,第二市場在日本時代原名新富市場,是台中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建於大正六年(1917年),市場內各通道以六角形放射狀排列,在中心會合,名為「六條通」,興建完工後第二市場以精美的貨品品質、較高的售價服務於當時新富町之日本人,因此第二市場又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

第二市場六角樓為台中僅存日治時期原貌之市場建築,是台灣目前少數僅存的特殊市場結構建築,深具歷史與台灣建築史上的保存價值,第二市場現今仍有許多經營三代以上之老店舖,為台灣罕見之活古蹟。(以上部分資料來自於PTT) 

除了市場獲得優良市集,有許多攤位也都獲得星級認證。這個認證是經濟部的認證機制,會經過初選、複選及決選三階段。

會成為優良市集是有原因的,除了名攤雲集之外,第二市場是台灣最古早的市場,但環境卻維持的相當乾淨,地板雖不是光可鑑人,但也看不到髒亂或是水灘,此外市場裡除了生鮮、水果、漁獲還有許多食品行或是手藝行及著名小吃攤販,動線也都清楚分區有規劃。

這間就是獲得年度認證3顆星(評鑑總分85~90)的楊媽媽立食,楊媽媽立食提供新鮮的漁獲,除了現場購買之外,還有提供套餐立食,但一天只接待兩組客人,必須事先預約,經由時尚玩家及顧客爭想走告之下,回客率之高,現在如果沒幾個月前預約,是吃不到楊媽媽親手製作的立食套餐。

楊媽媽立食之所以揚名就是因為他的魚貨新鮮。下面的連結是兩年前的食記,那時預約只須等1個多月,現在等2~3個月跑不掉,楊媽媽立食的美味,從人潮就可窺知一二。

報告長官!我來罰站了!請用美食懲罰我吧~台中第二市場裡的楊媽媽立食(不知道版面哪裡出了問題,沒法直接做連結,只好直接附上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fat-pudding/article?mid=1081&prev=1082&next=1034&l=f&fid=6

這間嵐肉燥也是3顆星認證,每次用餐時間都是大排長龍的,所以店家很聰明地採用了號碼牌機制,這樣才不會排得一團亂。如果想吃嵐肉燥的熱門商品,一定要趁早,我連續去了兩次才把我想吃的餐點都補齊,因為第一次12點去肉燥賣完了,第二次11點多去,肉丸子賣完了,人潮真是太多了。

店門口有跑馬燈在跳號的。

嵐肉燥除了現場販賣熟食也有冷凍食品,也有提供網路販售,此外他的工作檯面乾淨到我覺得比我家廚房還乾淨。

嵐肉燥知名的肉燥跟肉丸子都很香,保留古早味卻不油膩。

吃不膩的嵐肉燥(之前的食記)

http://tw.myblog.yahoo.com/fat-pudding/article?mid=15404&prev=15415&next=15359&l=f&fid=6

茂川肉丸的肉丸也是馳名的,代代經營,除了肉丸之外手工特製辣椒也是強項。

肉質的新鮮一嚐便知,除了豬肉新鮮之外,還採用腰內肉下去製作餛飩,炒手加上特製辣醬,都是店內賣得嚇嚇叫的產品。

現場的餛飩製作過程看得出食材的新鮮,蝦子 是整尾,內餡細柔的,還沒下鍋就引人遐想了。

紅透半邊天的顏記肉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介紹市場小吃的雜誌,絕對少不了他。



第二市場裡的特色就是每間老店都是一代傳一代,那美味的感動,經過大家努力維持傳承下來的。



顏記肉包雖然價位跟一般比起來高了些,但吃起來的口感的確有些許差異,店內所有豬肉均採用黑豬肉,餛飩內餡更是手工去筋去膜,因此顏記肉包跟餛飩是吃不出油膩的,還嚐的出清爽。

這間文忠行春捲皮也是知名老店,伯伯從24歲就開始做春捲皮,到現在80幾歲了,做了整60年的春捲皮,因此那技術之純熟絕對讓你眼睛為之一亮。



平均3秒就產生一張的春捲皮薄如蟬翼,單吃就有那麵粉香味。

在第二市場能見到那傳承的感動,第二市場從1917年就存在的,但是大家卻很努力地將自己的手藝傳承,一代接一代的,沒讓拿手絕活失傳,是許多人從少女到外婆,男孩到爺爺的記憶裡的感動,那種感覺是在別的地方得不到的。

謝謝你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