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跟隨著採訪團的腳步來到了國姓,此次專訪是國姓咖啡。

國姓鄉內許多農民原本栽種檳榔,但檳榔的收益不佳,又有破壞水土保持疑慮,農民索性在檳榔樹下栽種咖啡進行產業轉型,因為咖啡適合半日照環境,檳榔樹就能發揮遮蔽功效,原本咖啡栽培面積只有四十公頃,目前已擴大至一百公頃,年產生豆約一百公噸,成為全台最大產地。也有農民表示,自己辛苦生產的咖啡被賣到雲林,就變成知名的古坑咖啡,在國姓鄉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日前國姓鄉的咖啡產業,也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經費補助。(以上資料來自自由時報網路新聞)

國姓咖啡農民很多,這次專訪的是國姓咖啡王咖啡莊園的園主林玉堂先生,玉堂伯伯可是種植咖啡的佼佼者,他的咖啡產量可是高達9噸之多。

林玉堂先生是個很可愛的老伯伯,講話之風趣不輸給時下一般年輕人,而活絡的腦流思路,也不禁讓人讚嘆他的確有賺錢的頭腦。

這天我們在玉堂伯伯位於大里的辦事處採訪,他的後花園裡種了部分青菜及咖啡苗,從他的植物生長翠綠情況就可以知道他很良心的在照顧自己的田地,使用的均是綠肥及農會補助推薦的有機肥所謂的綠肥就是利用種植某些植物使土地可以不需利用化學的肥料就肥沃起來,這些可以使土地增肥的植物就叫做綠肥!

玉堂阿伯使用的綠肥有油菜籽跟菜頭花等等。此外為了讓咖啡能專心生長,因此他的咖啡在疏枝時是雜枝、花都全砍只留主枝的,也因此他的咖啡莊園所長出來的果實每顆都像開心果那麼大,脫殼之後也有土豆那麼大顆,一般坊間可是只像黃豆或綠豆那麼大顆而已喔。

而玉堂阿伯在疏枝的過程中,把咖啡葉的嫩芽收集起來,創造了咖啡紅茶

咖啡紅茶來自於咖啡的嫩芽,製程跟一般茶葉一樣,曬日、發酵、手揉等。全台唯一獨賣的只有玉堂伯伯。

咖啡紅茶是咖啡葉嫩芽製成,雖然香氣比不上烏龍茶,但是泡成茶品之後那甘度可是烏龍茶可無法比擬的。

咖啡紅茶本身即有一定的甘甜度,因此用熱水泡就很好喝,不像有些茶需經過煮的過程香氣跟甘甜才會出來。玉堂伯伯的咖啡紅茶喝起來甘甜度夠,喝完之後那甘甜讓齒頰留香,餘韻會有一抹咖啡獨有的甘苦閃過,留下的,全是甘味。

接著,玉堂伯伯拿出他的耳掛式咖啡讓我們品嚐,玉堂阿伯是個有幽默但又帶有男子氣慨(年輕時是帶過兵隊的喔)的人,但是在煮咖啡時,卻是那麼小心翼翼呵護,由此可見他對咖啡的用心。

已經紅很久的耳掛式咖啡,這才是真的喝咖啡阿,不過每次我上班趕時間,都是三合一攪拌而已,放假在家就是要來杯耳掛才有放假的感覺。

玉堂伯伯的咖啡喝起來味道很濃厚,喝入口整個咖啡是緩緩往鼻腔腦門衝盈上去然後鎖住的,有股成人的甘苦味,爾後才會緩緩的回甘,一股很自然的乾澀,很有男子氣慨的咖啡阿。

玉堂阿伯的產量能居冠不是沒有道理的,光是他的咖啡栽種方法就是全台獨一無二。一般的咖啡都是淺耕栽種,因此當雨水期不長時,水分缺乏,咖啡果實產量就會影響,再來狂風暴雨等自然災害也會影響到,很容易將淺根栽種的咖啡連根拔起。因此玉堂伯伯想了個對策,他將咖啡深耕,挖了將進一尺深的洞,將咖啡苗放進後再利用特殊打造的鐵棍,人工從土地上斜打進土地下,左右各一,讓咖啡根跟土壤緊密結合在一起,根部栽的深,水分就能保留較久,也比較不怕風災水災,因此他的咖啡果實比人家大,產量也比人家多,也因此有了咖啡王之美譽。

玉堂伯伯本不是農業起家,在某個機緣之下接觸了咖啡這產業,加上原本就有土地,因此經營起了咖啡園,抱持著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及求新求變的精神,讓他在栽種方法跟產品上都比別人亮眼,除了獨創的咖啡紅茶,現在還在研究咖啡酒,真的是個標準的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玉堂伯伯的咖啡採重烘焙,口感上很濃郁,為自產高海拔的咖啡豆,有興趣的可以到玉堂伯伯在國姓的咖啡莊園或是致電玉堂伯伯喔。

國姓咖啡王咖啡莊園  園主林玉堂 0961332916

中市大里區合信街96號  04-22784893

咖啡農場  049-2724092

投縣國姓鄉石門村國姓路130號

 

這是這次咖啡達人採訪的配合單位官網

 

震後的魔豆咖啡魅力

這是採訪團的前輩永芳姐的部落格,她的文章報導超詳細的,此外她的部落格也有很多遊玩的資訊喔,非常精彩。

石永芳忘情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