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咖啡達人的這一站來到了國姓香咖啡,國姓香咖啡的負責人郭和平先生本身沒有種植咖啡,而是跟農民批咖啡豆回來販售的,但是他的認真為人卻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

由圖中所見郭先生本身並不是從事咖啡業,他主業是農機工廠,會接觸咖啡是因為921那場大地震讓他的工廠倒為平地,雖然財產損失了,但他說 : 他的家人還在 ! 跟其他人比起來,他算很幸運了。也是因為921地震,政府開始救濟輔導,讓他對整個人生的思維有了很大的轉變,地震前都只想到自己,但是地震後,開始想到整個社區、國家,因此開始思索他能為地方做些甚麼 ? 恰好在此時接觸到了政府輔導的咖啡這一區塊。所以他很認真的學習前進,想讓全台灣都知道國姓咖啡。



我們到的時候,國先生夫婦正好在將咖啡豆分類,這可是個很費工的工作,但是為了品質,所以人工是必須的,不像國外有些咖啡豆優劣混在一塊,因為省了人工,所以便宜,但是口感跟國內咖啡是有些許差異的。

咖啡豆分為3大類,瑕疵豆、圓豆跟扁豆。此圖顯示的是瑕疵豆,瑕疵豆代表是受感染的,有染菌導致外貌不雅或是沒生長好缺角的,會導致口感差,所以這些瑕疵豆是要全部丟棄的。

接著就是將圓豆跟扁豆分離出來,也是有人將它混在一塊販售的,但是圓豆跟扁豆價格差異甚大,一磅的差異可是有到幾百元的。

左圖的是圓豆,像綠豆般,是未分裂完成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口感會較為濃厚,在市場上很受歡迎,但是因為數量上較少,因此價格也較高。

右圖的則是分裂完成的扁豆,像是剖半的半圓型豆。




郭先生說這幾年為了將國姓咖啡打出知名度,有展場他就去參加,四處發名片泡咖啡給大家喝,有時一整場忙下來卻沒有銷售到半包咖啡,但他也覺得開心,因為起碼有人知道原來國姓也有產咖啡,有人知道,就是有成功的機會。

此外也用心設計了國姓香咖啡的商標,當初設計好是想說大家咖啡農一塊用,但是沒想到沒有甚麼回應,因此推廣到了後來,郭先生去註冊商標,結果沒想到這幾年努力地奔波有了回應,國姓香咖啡漸漸地有知名度了,標準的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不會虧待認真的人。

接連幾個採訪,發現咖啡農真的是一條辛苦的路,但是這些農民的身邊,都有個默默支持的牽手,那種感覺,讓人覺得好溫馨,有個人不問成功對錯與否,都在你身旁緊緊地握著你的手,這種相依,實屬難得



國姓香咖啡的咖啡豆是蜜處理咖啡,所謂的蜜處理就是咖啡本身會殘留果膠,在收成時農民將這層果膠保留了下來,所以蜜處理的咖啡在煮的過程中,香氣比較盛,而喝完之後杯底會留著焦糖香味。

國姓香咖啡喝起來香氣濃盛且厚,那獨特的甘甜微澀是漫佈整個口腔的,有股濃郁的甘甜芳香。

在採訪過程中,產銷班的班長恰好來訪,現場也泡了一杯咖啡給大家品嘗。不同的人泡出來的咖啡自是不同風味,因為手勢跟時間都抓的不同,但也是一樣的好喝順口。

國姓香咖啡口感也很濃郁芳甘且會蔓延整個口腔的,如果有要送禮給喜愛咖啡的朋友,可以考慮國產的咖啡,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吧。

國姓香咖啡園 

負責人 郭和平  0921-705699

             卓秀梅  0910-464796

E-MAIL  kuosingkimo@yahoo.com.tw

投縣國姓鄉石門村國姓路164號

這是這次咖啡達人採訪的配合單位官網

 

震後的魔豆咖啡魅力

 

這是採訪團的前輩永芳姐的部落格,她的文章報導超詳細的,此外她的部落格也有很多遊玩的資訊喔,非常精彩。

石永芳忘情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