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來到了國姓採訪茄冬咖啡,在洪先生的住宅進行採訪,我們轉啊轉的迷了路,路上找個阿伯問,阿伯說只要跟他說叫甚麼名字,他就能跟我們說對方住在哪裡。(比GOOGLE MAP還厲害)很喜歡鄉下這種濃濃的人情味,大家彼此熟稔、互相幫忙,這是在都市裡少見的。

到了洪先生居住的三合院時,小妹妹一聽到門口有聲音就趕緊跑出來觀看,還給了我十分燦爛的微笑,好溫暖。

洪先生從小就務農,接觸咖啡是一個契機,由於兒子在販賣咖啡機,在某個機緣下將古坑及國外的咖啡苗品種拿回家栽種,從此,就開始當起了咖啡農。

洪先生是在地人,住家附近有棵茄苳老樹,因此以其命名。茄冬咖啡的口感喝起來平緩順甘,不會過濃,滑滑的順順的,很溫柔,如同那百年老樹帶給人的安全感。


由於栽種的面積不大,所以洪先生夫婦倆也沒有聘請人手,種植採收全程兩夫婦自己手工,摘豆也是,洗豆也是,有一陣子真的想要放棄了,還好有輔導咖啡的老師及產銷班的班長鼓勵,才繼續堅持下去,因此才會有現在的茄冬咖啡。

洪先生本不是種咖啡起身,因此轉做咖啡農時還特地去上課,認真跟達人及能者討教,課本上也密密麻麻的畫滿重點,到了這兩鬢斑白的年紀還能花心思去念書實屬不易,而採訪過程中,看到夫婦倆堅定又溫柔的眼神,真的讓人感受到一起吃苦的幸福,滿滿的溫暖及真愛,我覺得這是採訪過程中讓我最覺珍貴的收穫。

咖啡豆的果實須等到紅了才能採收,越紅越好,顏色深代表甘甜度越高,越不容易苦澀。






這是蜜處理的咖啡豆,蜜處理過的咖啡豆口感由於保有果膠因此香氣較盛口感也較佳,但是收成及處理方法十分繁瑣,所謂蜜處理是在咖啡收成時的脫殼過程保留果皮下方黏質的果肉層,並且將其曬乾,果膠本就不易曬乾,所以需要很多的時間及人工去翻動及等待,花心思下去照顧的結果讓他比一般咖啡更加順口。

半處理完後的扁豆。

穿著蘋果綠外套的是國姓鄉公所的課長,在訪談過程中也顯示出了許多無奈,農民真的很辛苦,所以他也很積極地在推動國姓咖啡這一區塊,但這也需要大家的幫忙,農民賺的全是滴滴汗水的勞力辛苦錢,而且非常用心,因此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台灣咖啡。

包裝有小盒包裝也有送禮的包裝,小盒掛耳的10包350元,禮盒則是25包800元。茄冬咖啡的口感喝起來較溫柔平緩,如果不喜濃郁咖啡的可以考慮。

最後附上小妹妹燦爛的微笑,希望國姓咖啡能打出知名度,讓農民的辛苦有所回饋。

茄冬咖啡負責人  洪義雄  0932-593668

國姓鄉北港村長北路65號

 

這是這次咖啡達人採訪的配合單位官網

 

震後的魔豆咖啡魅力

 

這是採訪團的前輩永芳姐的部落格,她的文章報導超詳細的,此外她的部落格也有很多遊玩的資訊喔,非常精彩。

石永芳忘情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