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除了在圖書館借了旅遊書,也借閱了歐陽應霄的香港味道一系列,此系列書籍由在地香港人所寫,他將香港美食分類然後再逐一列出幾間在地客潮絡繹不絕的店家,許多地方是旅遊書上找不到的,這間仁利大牌檔即是從他書中所看來的。

再來介紹一下大牌檔的由來,在網路搜尋時發現有人寫大[排]檔,也有人寫大牌檔,所以上維基百科搜尋了下。

1950年代起,政府發出固定攤位小販牌照規管,相比別的路邊攤,大牌檔的牌照是張大紙,需裱裝起來,掛在當眼位置,因而稱為「大牌(大牌照)檔(檔口)」。在粵語中,「檔(檔口)」和「攤(攤位)」都有不固定或流動的意思,即位置或門市建築物不是固定的商舖。中環廣源西街的鏞記以至九記牛腩,均起自大牌檔,今天成為香港著名食府。(這兩間列在下次的香港由名單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售賣熟食的大牌檔,不時被誤寫為「大排檔」,但大牌檔是因昔日須領取「大牌照」而得名,與「排檔」並無任何關係。另一方面,「排檔」有時亦受大牌檔影響而誤寫為「牌檔」。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話說後來在百佳超市買了香濃好喝的大排檔奶茶及星級咖啡,買太少回台灣很懊惱。所以傳訊給感覺好像很常去香港的友人,請他幫我買大排擋,但我也沒傳清楚,後來發現大牌檔的意思之後,才驚覺,他會不會誤以為是便當外帶阿。在此呼籲一下,長得像電影明星的明星哥,請不要買錯了,帶便當回來的話,在機場你會被米格魯長官給攔下的。

 

寄掛好行李後,我們就準備搭地鐵到尖沙嘴站吃仁利大牌檔,下塌的恆豐酒店地下樓層就是地鐵站,我們渾然不覺,後來出飯店步行約2分鐘到了佐敦站的入口,後來是同行的大哥告知,我們才知道恆豐酒店如此交通便利,後來就都利用飯店地下出沒了。

話說這幾天跟香港人問路,發現大家對街道名稱不熟,對地鐵站出入口位置倒是清楚得很。

 

地鐵圖,燦星旅行社也很貼心地附了一張地鐵圖小卡讓我們攜帶。

 

地鐵站裡的看牌清楚標示了每站的價錢,也有一些店家跟超商,都能儲值八達通卡,很方便。

 

 雖然我是路痴,台北捷運都看不懂,但是香港捷運我比較能看懂,哪一站往哪走,會經過幾站,出口往哪裡,標示的十分清楚。

 

看板只會顯示可以前往的站點。

 

每個出口通哪都很清楚。我們要去海防道,所以往A出口走去,出了地鐵站後,背對地鐵站海防道會在右手邊,到了海防道的十字路口往右邊的九龍公園方向走,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九龍公園的斜對面才是,總之,地圖一定要帶著趴趴GO喔。

 

 街市入口有站牌。話說我們到了時間是中午過一些了,所以裡面大多攤販都在收攤了,市場挺大,我們繞了一下找不到,所以問了其中一位攤販大嬸。

 

到了仁利大牌檔之後,人潮陸陸續續地進來,發現有許多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都跑來這裡覓食。

 

這次是來吃書上狂推的牛筋丸跟蝦米辣椒,由於想要吃很多種食物,所以這些天我跟琇婷都兩人共吃一份餐點,這餐只點了一碗牛筋丸河粉。後來回家搜尋了下,發現還有雙丸系列,可以吃到不同口感的丸類,下次來要點雙丸來吃。

 


蝦米辣椒油桌上都會擺放,一開始沒看到牆上的貼過辣小心使用的警語,直接往面裡面加了一匙,沒想到他勁力超強,入口才過兩秒就瞬間辣滿口腔,濃厚帶勁,那辣會讓你瞬間清醒,等入喉辣度稍緩後,舌頭還留也些香麻感,雖然辣,但我們後來等口腔的激戰較平復後,還是又沾了些點來吃,這蝦米辣椒油根本就是噴火女郎的化身阿~

牛筋丸河粉,港幣25,換算台幣(那時匯率約3.8)約95元,我的媽呀,這價位在台灣已經能吃快兩個便當了,香港消費真的挺高的。

河粉吃起來QQ的,湯頭喝起來像統一滿漢大餐牛肉麵的味道,但是較清爽了些,原來牛肉湯是真的有這一味的。

 

牛筋丸扎實緊密,但又不會過於彈,口感挺佳的,第一次吃到如此緊實的丸類,不過吃完之後,我家琇婷跟我說他想念台灣的貢丸,對阿,台灣貢丸好大顆喔


鮮蝦雲吞,同桌的大哥點的,每顆雲吞看起來都好飽滿喔。

我想一般人到香港都是看旅遊書然後去吃街市小吃或是餐廳,我們這次到了當地的市場及熟食中心吃小吃,有些景點都是朋友沒去過的,出國到了當地,接觸當地的民俗風情,感覺很新穎。

話說後面陸續幾天嚐了其他店家的牛丸,但都沒像仁利大牌檔那般緊實,蝦米辣椒油爽辣又香,愛吃辣的朋友可以來品嚐看看喔。

仁利大牌檔 

尖沙咀海防道390號熟食檔8號舖

地鐵尖沙咀站 海防道A1出口  海防道臨時街市裡的攤位

 

 

arrow
arrow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