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502

龜苓膏中國廣西梧州特產,廣東廣西一帶的傳統藥用食品。以往的正統龜苓膏是以受保護動物金錢龜土茯苓甘草等中藥材製成凝固的膏狀,一般是黑色的膏狀,似涼粉,不過有較濃的中藥甘味道。現代的龜苓膏成品除了在涼茶店、甜品店有售之外,在超級市場也有罐裝出售,不過,現在按食品衛生標準生產的龜苓膏,由於生產廠家及調製口味的不同,其藥物成分也與原始配方有別。當然,現代的龜苓膏已經不會有金錢龜的成分了,龜苓膏的藥效主要來自龜板土茯苓,龜板含有豐富的骨膠原,以金錢龜最有效,但因金錢龜為受保護動物,以其製成龜苓膏價錢昂貴且違法,因此現時大多數生產商的龜苓膏普遍以草龜泥龜代替。(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DSCN4494

DSCN4495

恭和堂創業已有100年,一代傳一代的在香港已經遠近馳名,也是觀光客必造訪的名店之一,那招牌閃亮亮的,店門口也乾淨明亮,經過還有淡淡的中藥味緩緩傳來,聞起來還挺舒服的。

DSCN4496

DSCN4497

這天可能來的早,店內客人並不會很多,圖左方的黃金大鼎裡面放的就是精心製作的龜苓膏。 

DSCN4498

我們點了招牌龜苓膏,話說老闆招呼我們進去之後,老闆娘在化妝,看到我們入座後,就叫我們等等,然後繼續化妝,畫了大約5分鐘有吧,然後才頂著漂亮的妝容出來幫我們點餐.............................,這......

DSCN4499

點完餐之後,龜苓膏很快就來了,還附上一盅濃糖水,桌上也放著一塊濕抹布。一開始想說怎麼抹布不收,後來發現每桌都有放,結果才了解原來是倒糖水時易溢出來,手又會黏,所以才放濕抹布在桌上讓顧客擦手。

P.S這碗龜苓膏真的很滿..........滿到碗都.....嗯,滿是好事,可以多吃幾口

DSCN4500

話說這龜苓膏超Q彈緊緻的,肌齡比我還年輕許多,湯匙還得用力戳,才會有裂縫跑出。

DSCN4501

剛開始我們當然是吃原味,沒事當然是不要吃太多糖啊,結果甫吃一口,我們就開始倒糖漿了。

DSCN4504

口感像是硬的豆花,但是比較細緻且滑嫩,原味吃起來甘苦,但苦大於甘,有點像清爽的中藥硬豆花,所以我們倒糖漿了

DSCN4503

加了糖漿後甘苦甜的,口感好很多,而且越吃越滑順,到後面還有中藥甘。

----------------------------------------------------我是分隔線------------------------------------------

DSCN4505

接著來到了旅遊書上介紹的明記,我們那本旅遊書介紹的是豬潤腸粉,但是後來到了現場,發現著名的似乎是粥,回到台灣搜尋了下,著名的也是粥。   

DSCN4509

一看就知道是多年老店,有外婆家的感覺,店內打掃的很乾淨喔。

DSCN4508

每樣似乎都是招牌,但是我們剛吃完星巴克的焗烤又吃完龜苓膏,後面還有一堆口袋名單要吃,所以只點了旅遊書上推薦的腸粉,  

DSCN4507

DSCN4506

價位在香港來說算是很平價的。

DSCN4510

拉腸粉粵語簡稱拉腸或者腸粉),是一種使用漿作成的中國廣東食品,腸粉的製作是將製作好的米漿置於特製的多層蒸籠中或布上逐張蒸成薄皮,然後分別鋪上其它配料,蒸熟後捲成長條,切段上碟。(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豬潤腸粉,就是豬肝腸粉,說真的,賣相不是很好,畢竟我們看慣了台灣那精緻又晶瑩剔透的腸粉,但吃了之後,相信我,你會愛。

DSCN4512

DSCN4513

皮很厚,但是卻好Q彈,而且有股綿厚的樸實感,Q滑的讓人一片一口,豬肝則是切成小塊塊地增加那口感,醬油清閒有股鹹甜,我第一次吃到厚的腸粉,沒想到如此好吃。

 DSCN4514

不到5分鐘,我們就秒殺了,要不是胃好撐真的很想多來幾盤。後來問了曾在台灣港點店工作的朋友,她說台灣人因為想看到腸粉裡的餡,所以師父只好越拉越薄讓其晶瑩剔透的可口,所以台灣的腸粉大多是薄的。

有來到香港一定要來嘗嘗當地的腸粉啊,厚實樸Q的,一次就難忘。

龜苓膏跟腸粉都是香港道地的食物,到了當地一定要品嚐看看喔。

恭和堂  地鐵油麻地站C出口或佐敦站A出口

九龍油麻地吳松街15號(有多間分店)

營業時間 10 : 30~23 : 30

明記  香港地鐵油麻地站C出口,沿著彌敦道直走,再右轉至永星里,即可抵達

油麻地永星里1號      

arrow
arrow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