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3903_1655861501091592_3940088940832443332_o.jpg  

古董局中局總共有4集,之所以會借閱這本書是因為在IG追蹤的一位文青推薦了這本書,恰好圖書館預約人數也不多,所以預約之後,沒多久就去圖書館領書了。

沒想到,一看之後驚為天人,我的看書習慣大多是利用睡前的一小時閱讀,沒想到這一翻,讓我看到凌晨3點還好隔天不用上班>////<

上回看書看到放不下來是哈利波特耶,都事隔不知道幾年了>////<

先PO上博客來擷取的內容簡介

----------------------------------------------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半本家傳鑑寶書、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兩個心懷叵測的伙伴,許願要如何一步一步解讀古董之謎,揪除藏於贗品中的真正仇家、消弭中日古董界的大亂?翻開本書,瞭解古董行當裡的文化傳承與江湖險惡……

(此段內容簡介擷取自博客來書籍介紹)

-----------------------------------------------------

馬伯庸在中國有文字鬼才之稱,古董局中局更是入選2013年第四屆中國「圖書勢力榜」文學類年度十大好書。

書中以第一人稱主角許願的角度來敘事,層層疊疊的布局,解開一個謎團之後卻發現還有一個,真的是符合局中局的書名;劇情有懸疑、推理、偶爾有小清新的愛情穿梭,還搭配了歷史,整體劇情緊湊且完整,描述的也很有畫面。

第一集的人物刻劃分明,女一跟女二是截然完全不同的性格,而故事的結局,讓人覺得有點感嘆;呼應了一開始出現的:鑒古易,鑒人難;最難揣測的,往往就是人心。

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也犧牲了不少生命,讓人有點小揪心,但主角許願也沒辜負那些逝者的生命,很努力地去解開這謎團;沒有很厲害的男主角,還是會犯了人常犯的錯誤,主角性格不浮誇,平實地貼近人心。

這本小說,好看!

arrow
arrow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