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jpg

王與馬戲團在日本推理小說排行榜上有著很高的評價,書名也好有特色,之前看過米澤穗信的另一本推理小說,文筆我也蠻喜歡的,所以,就上圖書館預約啦。

先PO上博客來擷取的內容簡介

----------------------------------------------

二〇〇一年,剛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她為了進行事前採訪而遠赴尼泊爾,請了在當地認識的男孩擔任導遊,正準備享受平靜的時光,卻遇到了王宮凶殺事件──包括國王在內的眾多王室成員遭到殺害。

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太刀洗立刻開始進行採訪。但彷彿在嘲弄她一般,預定接受訪問的軍官居然也成為一具屍體……「這個男人是不是因為我而被殺?或者……」在疑問與苦惱當中,太刀洗得到什麼樣的冷酷真相?

書中巧妙結合二〇〇一年實際發生的尼泊爾的王儲謀殺事件,格局宏大,堪稱米澤推理小說的傑作里程碑!

 

(此段內容簡介擷取自博客來書籍介紹)

-----------------------------------------------------

書籍講了一些旅遊異地須注意的事項,小心總是好的。

而書裡面講了許多圍繞著王儲謀殺事件的人、事、物;對於王儲謀殺本身事件沒有特別太多講解及著重,主要是圍繞著的人事物;許多情形及行為,都值得我們省思。

其中有一段是講述主角太刀洗察覺到危險,在猶豫著要不要退縮;而在日本,記者在採訪時,如果察覺到危險,是要立即閃退的。

其中有段學長告誡太刀洗的話 : [在事件發生的前線,記者無可避免會面臨某種程度的危險,但是你要記住,我們絕對不能把計程車司機也捲入危險。]。因為記者去到某些地方,常常會是搭著計程車,這段話也是在說,不要把無端的人也捲入危險當中。

有時候,我們常常因為太執著於眼前的事物,而讓身邊的其他人也無端遭遇到危險,因此在做任何決定,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如果牽扯到無辜的人,請謹慎再三!

 

18.jpg

而書中最震撼我的一段就是身為記者的主角太刀洗跟被殺害的軍官在茉莉俱樂部裡面的對話。

太刀洗想要得知王儲謀殺的內幕,想編寫成獨家新聞,因此希望在皇宮裡擔任軍官的拉傑斯瓦能接受她採訪;但是卻被軍官給拒絕了。

[太刀洗,你是馬戲團的團長,你寫的東西是馬戲團的表演節目,我們國王的死,就是你推出的重頭戲。]拉傑斯瓦這麼對太刀洗說。

沒有人會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發生的悲劇,尤其是透過別人的口中說出,畢竟,你不知道她所表達的,是不是真正的完全代表了當事人的想法;一個不好,很容易就將一個悲劇變成了馬戲團裡的悲劇節目。

言語跟文字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在表達之前,我們都應思考再三;而有時候,眼見不一定為憑;所有事情,都應該求證再求證。

19.jpg

王與馬戲團跟一般推理小說不大一樣,有許多比較深層的意識,也有寫到現在的社會現象;身為記者工作群,他們的工作真的很辛苦,而他們的報導,會引響民眾,也因此,每個報導都背負著很大的責任;而不只記者,我們在談論別人的時候,也要注意別讓自己成為不實謠言的散播者。

這是一本很引人省思的小說,蠻值得一看的。

17.jpg

米澤穗信的另外一本尋狗事務所也很不錯,前面都很輕鬆,最後劇情急轉直下的恐怖>////<

arrow
arrow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