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跟我親愛的銹保母去逛大創,結果她竟然發現了羊毛氈材料包,我當下看了超興奮的,除了可愛之外,那價格真的是佛心來著,而且材料包對我這種新手來說也比較容易搞懂,大創販賣的是針氈的材料包。

針氈主要是以專用的針刺羊毛,把羊毛做成心中想要的形狀,把羊毛刺成基本立體,再拼在一起成為一個個體,很花時間跟心力。而且在針戳的過程中很容易斷針,一根針也要幾十元,所以若是手藝不好,斷了好幾根針,那這個成品的成本價可就高了,而且針戳動輒都是數小時的,難怪我看夜市賣羊毛氈的價格都好貴。

雖然說明書是日文,但是有圖解,還算容易上手。

除了個體所需的羊毛之外,還有附戳針,戳針在外面買,一支都要30起跳,沒想到大創的材料包裡除了附羊毛、配件之外還有附戳針。戳墊的話就沒有附,要自己準備喔。

一開始先把主體做出來,用手把羊毛撫齊後,開始捲捲,然後開始進行深戳,就是大力的戳,從主體外面戳進到你能感覺針戳到戳墊。一直戳到變成圓滾滾的雛型到整個羊毛球從柔軟變得堅固,就能開始進行淺戳,在表面用針小力的戳,讓其氈化,不會有毛絲。

進行深戳步驟要小心,因為要快速且用力,所以很容易戳到固定主體的那隻手,很痛。

這個過程需要一段時間,還不是很熟練的我,陪了這隻豬一整個下午,雖然很花時間,但完成後,還蠻有成就感的。

主體好了之後製作耳朵,耳朵小小的,所以用一小撮羊毛就可了,也是捲起來後拚命的戳。

戳成三角錐,在戳的過程中要注意一下角度

新手的我戳不太好,結果戳成大小耳,怎麼救都救不回來。

接著,把耳朵放在你想放的部位,也是用針戳交合處,戳到固定即可,要從耳朵戳到主體裡面喔,這也需要戳一段時間。

新手做出來的大小耳

接著開始做鼻子,用一小團深色羊毛,對著鼻子部位開始戳,把深色羊毛戳平,把針拿斜斜的戳會讓鼻子圈圈變小。



有了鼻子也要幫她戳鼻孔。



然後再把眼睛配件旋轉進入。



最後,拿起材料包附的L型長針,由下往上穿過豬頭頂,這個步驟要進行多次,因為羊毛氈經過長時間的針戳內部結構變得緊密,因此不好校對,很可能長針會從眼睛或是耳朵跑出來。當長針順利從豬頭頂跑出來後,用小鉗子轉彎成一個洞,以備待會裝上吊飾練。

就像這樣。

裝上吊飾練就完成啦。

針氈雖然很耗時間,但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而且造型跟質感也不錯,過陣子要再去買材料包,好好鑽研一下。

粉紅豬羊毛氈材料包哪裡買

全省大創百貨公司(手工藝行也都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